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第十一期“基础教育名师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7-05-03 00:00:00
  为深入落实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推进我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逐步深化基础实践改革,教师教育研究院与研究生院于4月26日联合举办第十一期“基础教育名师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高中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由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向东老师主持,并荣幸地邀请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卫青山老师主讲。
  卫青山老师在本次论坛以多年教学实践为出发点,从教学设计的内涵、意义、指导思想、基本要求、能力、方法、环节、实施等八个方面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讲解。其中,这八个方面以“教学设计的内涵”和“课堂教学设计指导思想”为核心,主次分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卫老师指出,教学设计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因此,课堂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尤其重要,他着重分析了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三种教学设计思想,并结合具体教学实例对每一种指导思想进行剖析;他谈到,现阶段的教师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欠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理论学习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讲座尾声,卫老师还与现场学生就教学设计与教案之间的关系,学科知识与高中知识之间的衔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王向东老师为本次讲座做了全面的总结。









教师教育研究院
研究生院
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