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十周年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7-11-01 10:05:07

  上午8时,吉林省抚松县第一中学的礼堂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礼堂内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正在播放的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十周年回顾短片上。随着镜头的转换,十年来实验区建设的点滴重现在所有亲历者的脑海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令所有在场观众为之动容。10月27日,由我校主办,辽宁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协办,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政府、抚松县教育局承办的我校“同心磨利剑 十载谱华章”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十周年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王炳明,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党委常委高夯,抚松县副县长周洁,以及来自东北三省教育厅、东北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单位、教师教育实验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高夯主持。
         

  开幕式上,马晓燕代表学校致辞。她说,十年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领导下,在东北三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在各实验区的协同共建下,我校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围绕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一核心,破解了师范生教育实习难、职后教师专业发展难、高校教法教师科研难的三大难题,并在U-G-S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发展目标、课程开发、资源共享等方面积累了丰硕的成果。未来,东北师大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作为实验区建设的核心目标,力争在更好地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充分挖掘实践中的师德教育元素、开发师德教育资源、建立职前职后师德体验教育的联动机制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王炳明代表教育部在讲话中说,十九大报告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教师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母机”,是源泉、是基础、是关键。东北师大长期以来一直高举师范大旗,锐意改革、敢于创新,坚持办出师范特色、办出一流水平,聚焦教师教育核心环节,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尤其是东北师大创造性提出并持续实施的“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UGS)的合作教师教育新模式、新机制,有效地破解了师范生实习难、教学实践能力塑造难、偏远地区教师培训难的问题。王炳明希望,东北师大会同地方政府和中小学校,能以更大的勇气、更高的智慧、更强的力度,不断创新完善UGS模式,为走出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之路,开展更多的探索,产生更多的经验,提供更多的引领。

  潘永兴作了讲话。他说,近年来,吉林省基础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展,而基础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师范大学的有力支撑。长期以来,东北师大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已经成为吉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十年来,东北师大以教师教育实验区为实践载体,构建了多维协同创新机制,受到国务院和教育部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实验区地方政府广大教师和基层中小学校的一致好评。未来,吉林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区建设,更好地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营造更加适应高校发展需要的良好环境。

  周洁在讲话中说,自上世纪80年代,抚松县与东北师大首度合作至今,东北师大用超前的理念,引领抚松教育的发展,拓宽抚松教育工作者的视野;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培训了抚松的师资;用真情的行动,援助了抚松的学校;用名校的品牌,提升了抚松教育的层次。她希望借此次会议的契机,继续加强与东北师大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以此助推抚松县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开幕式后,刘益春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 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主旨报告。报告伊始,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沿革、“双一流”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相关情况。随后,他从国家需要、问题驱动、使命担当三个方面回顾了实验区建立的历史背景。刘益春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东北师大一直以国家的需要作为自身的办学选择。长期以来,师范生教育实践难、在职教师培训难、教师教育者发展难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在这一问题的驱动下,在时刻将守正与创新作为自身发展定位的促使下,东北师大始终坚持师范教育属性,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铸就品牌、彰显特色的核心办学任务,不断深入变革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办学模式,服务和引领中国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发展。在谈到实验区建设的十年探索时,刘益春说,十年来,从相互需求、携手共建的初始创立阶段,到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快速发展阶段,再到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优化阶段,东北师大不断在纵向协同、横向联合、深度融合、运行机制、共建原则等方面探索合作机制。经过十年的运行发展,实验区由首批确定的东北地区17所学校逐步扩大,建设成立了“教师教育东北协同创新中心”,吸引国内外教师参与教学活动,万余名师范生参加实验区教育实习。十年中,累计培训实验区教师9万余人次,1500余名高校教育专家、中小学骨干教师到实验区授课。关于实验区发展的未来愿景,刘益春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他看来,这一矛盾体现在教育领域应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要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未来,东北师大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秉持“创造的教育”理念,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遵循融合的教育范式,建设世界一流的教师教育。在实验区建设过程中,东北师大将继续遵循和渗透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理念,充分发挥“优质实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实验区运行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实验区建设水平,携手引领教师教育创新发展。

  随后,来自抚松县教育局、乌兰浩特一中、合肥46中学的代表分别作了实验区建设工作汇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王炳明作了题为“中国教师教育改革走向”的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召开了东北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工作研讨会。会上,东北高校教师教育联盟校相关领导就东北高校教师教育联盟的运行机制,在基础教育、教师教育、高等教育领域协同攻关的主要课题,UGS教师教育新模式下联盟学校联合教育实习的机制与方式,东北高校教师教育联盟未来发展建议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
         
  同时,还召开了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工作研讨会。会上,相关人员就实验区运行的长效机制、实践标准研制、需要研究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未来发展建议进行了研讨。相关人员还就《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向与会人员征求了意见。我校还与合肥市包河区、海南省琼海市分别签订了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总结了过去又展望了未来,必将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更好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