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东北师大:十年“UGS”模式 助力基础教育发展

时间:2017-11-14 10:08:34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东北师范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师范。”在日前举办的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建设十周年的活动上东北师大校长刘益春如是说。
  在纪念活动公布了一组数据:十年来,东北师大有1万多名师范生到各实验区实习,平均每人授课25节,远高于国内师范院校规定的实习次数。此外,有96%以上的师范生还担任过班主任工作,这对在校师范生而言,是很难得的机会。

  据了解,自2007年国家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以来,学校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合作(以下简称“UGS”)教师教育模式。该模式以“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为实践承载,在师范生培养、中小学教师培训、基础教育课题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果。

  刘益春介绍,本科师范生实习不仅是全国性难题,也是世界范围的难题。UGS模式的实施则破解了这一难题。实施之初,实验区主要设置在了东北地区的基础教育薄弱的地区,大学、中小学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三方共同受益。

  除了师范生在实习学校有中小学指导教师全程辅导,东北师大还针对实验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实施了由集中培训、同课异构、置换培训、校本研修、订单培训等形式构成的在职教师培训体系。接受过培训的实验区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也通过教育实习指导间接反哺了师范大学的实习生。据了解,十年来,东北师大累计培训实验区教师9万多人次,先后有1500多人次专业学者到实验区讲课。

  该模式的优势还在于,利用科研经费支持,将教师教育研究者的课题与研究“UGS”教师教育模式的实施和实验区建设结合。鼓励大学教师教育研究课题源于基础教育、研究过程结合基础教育,把研究放在基础教育的课堂,把论文写在中小学的校园里。

  东北师大党委常委高夯介绍,下一步,UGS模式将立足东北走向全国。近年来,东北师大先后在广东深圳、安徽合肥、江苏苏州、海南琼海等地建立了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与此同时,UGS模式正在尝试本科实习与硕士实习相融合的实习方式,对本科生和硕士生进行混合编队,有助于提高实习基地利用效能,提高实习生合作合体研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