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携手十年 共育良才 ——东北师大举办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建设纪念活动

时间:2017-11-14 10:16:36

本报讯(记者李文瑶)10月27日至28日,东北师范大学在抚松县举办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建设十周年纪念大会。

2007年,东北师范大学在总结多年师范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U-G-S)”教师教育新模式,旨在培养出具有高尚职业精神、高超教育教学能力和高度可持续发展潜能的卓越教师。东北师范大学与辽宁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签署协议,共建“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抚松县是首批建立的实验区之一。

经过10年的运行发展,实验区已经由东北师范大学一所学校运作辐射到辽宁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5所学校联合建设。实验区由首批确定地东北地区17所学校逐步扩大,建立了“教师教育东北协同创新中心”,吸引国内外教师参与教学活动。1万余名师范生参加实验区教育实习,生均授课25节,96%以上师范生承担班主任工作,87%以上师范生在实验区学校开展教育调查研究。10年中,东北师范大学累计培训实验区教师9万余人次。依托教师教育新模式平台,东北师范大学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出版专著8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3篇,开展研究项目86项。其中,《“U-G-S”教师教育新模式的探索》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