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大学教授进中小学课堂 东师10年培训教师9万人次

时间:2017-11-14 10:17:31

  新华社长春11月9日电(记者李双溪)大学教授进入中小学课堂,为义务教育问题把脉开方,这是东北师范大学创建的,由大学主导、政府协调、中小学校参与的教师教育模式。每年大学教师带大学生到中小学实习,置换出一线教师到大学进修培训。10年来,累计培训教师9万多人次。
  “上课睡觉、玩手机、说话的学生比听课的都多,一节课下来只有5-6个学生能跟上老师讲课。”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王秀红,在长春市第一五一中学听课时发现,按照教学进度讲,学生听不懂,也不爱听。

  针对这一问题,王秀红提出了“以学定教”的理念,即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兴趣制定教学方案,先实现“三个80”,让80%的学生听懂80%的内容,平均分能达到80分。最终达到“能学”“乐学”“会学”目标。

  她带领研究生团队进驻一五一中学,与中学教师一同针对学生“量体裁衣”设计课程、编写教案、集体备课。根据学生兴趣,设计出发展学生特长的音、体、美兴趣班和发展学生职业技能的“工匠班”。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学校辍学率大大降低,升学率明显提升,学生得以进入到各个层次的学校就读。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说,大学教师如何发展?躲在书斋中翻译几本书,看看别人的理论是不行的,实践是理论之母,不研究中国基础教育情况,就无法解决实际问题。

  大学教授在一线中发现的教育问题,被列为科研项目,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10年间,东北师大先后出版8部教师教育专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开展教师教育研究项目86项。这些科研成果反过来成为促进教育改革的理论基础,由大学教师带回中小学课堂。

  抚松县第一中学物理教师王显萍说:“经过培训,我们不再只注重学生的分数成绩,而是加强学生的科学素养。学生课后动手能力强了,自制的磁悬浮列车和水火箭模型让我们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