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举办“幼小初高大”一体化教育家成长共同体教研论坛

时间:2018-11-30 17:23:31

 

11月30日,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协同我校“幼小初高大”一体化教育家成长共同体相关单位在我校附属中学举办第一期“幼小初高大”一体化教育家成长共同体教研论坛。论坛主题为“人生的爱好者,走近陶渊明”跨学段同题异构语文教研公开课。

    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文学院,我校附属中学高中部、初中部,我校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我校大连保税区实验学校、东安实验学校等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和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我校UGS实验区、南关区各学校相关教师代表等共计520人出席观摩本次教研公开课。省市多家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次教研论坛以陶渊明作品为主线,幼儿园陶诗朗诵与表演,附属小学石巍老师开展陶诗《归园田居》(种豆南山下)阅读教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初中)岳露老师进行陶文《桃花源记》阅读教学并结合学习内容进行拓展学习;附属中学(高中)杨治宇老师开展陶赋《归去来兮辞》阅读教学,结合教学大纲深入浅出的剖析陶赋背后的人生哲理;我校吟诵团进行陶诗文《归园田居 其三》和《国风·郑风·子衿》吟唱,共五部分内容。公开课后邀请我校文学院研究古代文学的高长山教授作陶渊明作品研究前沿综述。

    最后,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文学院副院长宋祥、附属中学语文名师孙立权、附属小学副校长王廷波和文学院副教授徐鹏对各学段课程教学进行评价并对陶渊明作品教学现状进行综述分析。

    此次“幼小初高大”一体化教育家成长共同体教研论坛,旨在探索实现语文教学“工具性”与“育人性”的双重功能的统一,促进各学段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学交流和课程衔接研究。与会代表认为,各学段语文教学衔接很有必要,大学对各学段的学术、理论引领和专业支撑是培养卓越教师和成长教育家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