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吉林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专家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9-07-10 14:03:43

7月6日,吉林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专家报告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8所高校的校领导、教师教学发展机构负责人共计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吉林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成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副校长郭建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主持会议。

  在联盟理事会(筹)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联盟筹备组进行了联盟筹备工作报告、联盟章程起草说明。会议通过了吉林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理事会章程,选举东北师范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我校校长刘益春任联盟理事长、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任联盟秘书长。最后,第一届联盟理事会审议通过联盟2019年工作要点。

  在吉林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致辞。他指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发展,教师发展是教育改革的原动力,教师发展是提高学校凝聚力的核心要素,教师发展是促进学生发展的根本保障。他表示,联盟的成立,促进了省内各校之间的横向交流,相信这次会议的举行必将对今后我省高校教师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延边大学副校长王延明、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于彦华、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马若龙分别作为联盟成员高校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郭建华代表刘益春理事长致辞。他表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是一个具备共同目的、协作意愿和沟通交流要素的校际合作组织。联盟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自愿参与、平等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聚焦问题为任务;以共同研讨、协同发展、交流分享为宗旨;充分发挥优质专家团队和学术组织对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咨询指导作用,全面促进我省高校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发展,持续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吴爱华在致辞中指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当前高等教育的时代主题。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不是一时之功,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全力、全方位地推进,需要高等教育战线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深入开展质量革命,打造质量中国品牌。同时,吴爱华对联盟提出了三个期待:一是发挥好联盟的思想引领作用,把教师教学工作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结合起来,与教师的自身发展结合起来,积极组织教学学术研究,系统设计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培育卓越教育教学文化,打造教育精神高地和教师的精神家园。二是发挥组织引领作用,联盟是高校间协同、共享优质教师发展资源的有效载体,通过联盟的引导作用,建立有效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把教学发展作为教学评价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形成综合性的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在高等教育领域形成追求卓越教学的育人氛围。三是发挥好行动引领作用,联盟要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革命,紧紧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紧围绕金专金课高地的建设,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研究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特色化水平,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积极组织动员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技术方法娴熟”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孙长智在致辞中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对联盟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围绕服务振兴本科教育,体现联盟价值;二要围绕促进协同育人,探索合作模式;三要围绕全面提升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四要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他希望大家凝神聚力,真抓实干,把联盟各项工作组织好、落实好,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广大教师的期待,为吉林省高教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盟成立大会结束后,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鲍崇高代表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向吉林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作了题为“共享资源 精准指导——高校教师教学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的成立背景、工作特色与运行模式、“西北联盟”工作发挥的作用及其影响以及联盟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建议。随后,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以“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为题,从“高度认识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性”“转变观念着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明确目标有效开展教师教学培训”“发挥联盟作用协同推进教发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改变传统教学观念,以教育信息化为主导,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应以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