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教师教育研究院召开“文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

时间:2019-09-19 09:54:33

 9月18日,文科教师教育团队在我院召开了“文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研究项目进展汇报会。来自地理、英语、语文、政治、历史等学科的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议由团队负责人袁孝亭教授主持。

 会上,首先由袁孝亭、杨秀莲、徐鹏、徐笑梅、张卓鸿五位教师分别汇报了各个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研究的进展情况,然后全体参会教师围绕其中的重要议题展开研讨,最终达成共识:“文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必须回到学科本体层面来开展研究,整体可以沿着学科核心概念(教学主题)和学科思想方法两条线索深入挖掘。”随后,袁孝亭教授重点就学科核心概念这一线索展开阐释,进一步指出了今后的研究需要遵从学科逻辑,凝练学科核心概念。并总结了学科核心概念的教学“方法论”,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及其教学的“方法论”确定了教学能力项目,最后袁孝亭教授具体表述了文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概念与内涵。会议还确定了后期研究规划:各个学科“分进合击”地开展“基于学科本体特色的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研究”,然后再从研究成果中归纳文科教师共同的教学关键能力维度,力求凝练文科教师教育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本次会议充分表明了文科教师教育团队的研究形成合力的重要性,合作研究将会推进文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研究水平的提升,对于我校文科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与教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