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教师教育研究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12-11 07:57:17

12月5日,教师教育研究院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学校副校长郭建华出席会议。教师教育研究院工作人员全体学科教法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广主持。

会上,郭建华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从“主要做法及成效”“现存问题及分析”“发展思路及规划”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国内外教师教育发展趋势及我校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方向。他强调,过去的一年中,教师教育研究院明确发展定位,同关联部门及学院(部)在权责利方面进行了相对明晰的划分;依托“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培训基地”“省部共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三大平台,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四类型”教师教育队伍体系;研制卓越教师培养方案,打造“幼小初高大”一体化教育家成长共同体。他指出,我校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体系有待完善,目前存在着学科归属不够明确、学科之间壁垒厚重及学科国际视野不足等问题;培养模式体制拓新有待加强,应注重卓越教师综合素养培养和国际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师资队伍规模及水平有待优化,师资总量不足、专业结构失衡、学缘结构单一、年龄结构老化、教学课时量大、缺少有力团队等问题是制约着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因素。他强调,我校教师教育要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形成东师教师教育优势品牌;坚持协同开放创新,推动教师教育内涵发展,引领基础教育改革探索;锐意进取形成合力,建立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打造世界一流教师教育。随后,在互动交流环节中,郭建华对教师教育研究院工作人员及学科教法教师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解答,并给出了相应解决措施。

郭建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教师教育要立足中国视角解读国家层面政策文件,要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要求部署落实学科建设任务,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全面加快教师教育一流学科建设,辐射带动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和质量提升。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