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国培计划”名师领航工程赵祥枝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暨领航名师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23 14:35:12

 

12月11日至12日,我校“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赵祥枝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暨领航名师论坛在厦门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教学展示、授牌仪式、学术报告、教育考察调研、课题研讨等多个环节组成。

 

赵祥枝工作室授牌仪式

 

赵祥枝工作室授牌仪式

 

    11日下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赵祥枝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厦门双十中学隆重举行,仪式由厦门双十中学副校长蔡芝禾主持。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罗容海副主任,我校原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史宁中教授,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淑文教授,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段丽华,福建省普教室中学一科主任、特级教师陈中锋老师,厦门市教育局原副局长、当代教育教名家、数学特级教师任勇老师,厦门市教育局人事处许志坚处长、厦门市教科院数学科主任陈智猛老师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青海、河南、山西等省的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工作室领衔名师吴登文、李海军、燕洁以及赵祥枝名师工作室的13位成员、厦门市近200名中学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厦门市各区的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厦门双十中学校长、党委书记陈文强致欢迎词,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罗容海副主任对赵祥枝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后续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段丽华、导师代表李淑文教授分别致辞,最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赵祥枝老师代表工作室围绕工作室未来建设进行了发言。

11日上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赵祥枝老师、工作室课题组成员张卓老师分别主讲了“圆锥曲线”与“几何概型”公开课。

 

                                 

《圆锥曲线定义的深度学习与探究》公开课

 

《几何概型》公开课

 

课后,史宁中教授对两节教学展示课进行点评,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张卓老师教学规范、概念辨析非常精彩;赵祥枝老师多角度解释圆锥曲线的形成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形成数学学习的直观感觉。

 

 

史宁中教授对公开课进行点评

 

 11日下午,由厦门双十中学副校长李海北主持领航导师学术报告专题活动,特邀史宁中教授以“高中数学课程标准整体解读”为题做报告。史教授从新数学课程标准中的内容调整、核心素养与现在教学的关系、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全体老师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史教授对一线教师们提出的教学疑惑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史宁中教授做学术报告

 

教育部重点课题研讨会


 12日上午,举行了名师工作室成员教育部重点课题研讨会。赵祥枝名师工作室的三位成员成功获批了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分别为黄雄老师主持的“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初中数学‘综合与实践’课程教学”研究项目,苏圣奎老师主持的“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高中数学建模教学实践”研究项目,以及白福宗老师主持的“基于深度学习的高中数学概念教育”研究项目。首先,项目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开展情况。随后,课题组成员与专家进行了研讨与交流。通过专家组的点评及指导,各项目负责人对课题研究的方向、研究方法及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教育部重点课题研讨会

 

12日下午,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名师工作室的辐射示范作用,赵祥枝老师带领众多省内外专家学者前往福建省漳浦第二中学及漳浦达智中学进行教育考察调研和教学指导。

漳浦第二中学、漳浦达智中学教育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