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人民教育出版社韦志榕编审受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23 15:37:11

20191220日,人民教育出版社韦志榕编审受邀光临教师教育研究院,围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进展”做了一场主题学术报告。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文科教师研究团队负责人袁孝亭教授,以及来自语文、英语、地理、历史、政治等文科教师教育研究团队的教师、课题组博士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韦志榕编审围绕课程、教材、教学等维度,基于国际比较对高中课程结构、国家统编教材、课堂教学理念做了深度阐释。她着重分享了课程标准的三个显著变化:凝练了核心素养,更新了课程内容,研制了学生学业质量标准;同时,基于国家统编三科教材探讨了如何彰显立德树人导向,并指出教材编写是国家事权。最后,从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视角,讨论了课题教学研究应该关注的四个焦点问题:如何设计情境如何提出问题如何设定任务如何做到内容与路径的完美结合

讲座结束后,师生围绕核心素养、教材使用、教师素养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韦志榕编审充分强调了课程教材教学一体化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路径,为文科教师教育团队今后开展语文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研究等重要课题带来诸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