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举办东师“幼小初高大”一体化教育家成长共同体第二届教研论坛暨汽开区首届西湖论坛与东师西湖实验学校启动仪式

时间:2019-12-25 10:08:23

12月23日,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附校工作办公室、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主办我校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东师附属中学、东师附属幼儿园、东师西湖实验学校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东师“幼小初高大”一体化教育家成长共同体第二届教研论坛暨汽开区首届西湖论坛与东师西湖实验学校启动仪式在东师西湖实验学校举行。

全体参会人员


启动仪式前,东师西湖学校的师生进行了经典诵读和创业诗歌朗诵表演。

启动仪式由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奇主持,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段丽华代表教师教育研究院致辞。汽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文涛一汽集团工会副主席姬小明我校附校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树峰,吉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室办公室主任邹文武,长春市教育局师培处处长张希昌汽开区教育局书记、局长张岩,东师西湖实验学校校长王显才参加了启动仪式。


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奇主持开幕式


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段丽华致辞


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主题为“与《论语》同行 和圣贤为友”,开展了以下内容:一为名家讲坛,我校文学院高长山教授在名家讲坛中作了名为“感悟《论语》”的主旨报告,将传统经典与现代学习高度融合;二为诗歌表演,东师幼儿园、东师文学院本科生及东师西湖学校年轻教师们分别就《论语》二十则和《孔子颂》进行表演,展现了朗诵的独特魅力;三“小、初、高”跨学段同课异构教学展示观摩课三场,公开课由东师西湖实验学校的语文教师孙晶、东师附中净月校区语文教师孙榕璐东师附属中学自由校区高中语文教师万代远三位老师针对不同学段特点,诠释了对《论语》的不同见解;最后为论坛主题讨论环节,东师附中语文首席教师孙立权、东师文学院副教授徐鹏、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名师领航工程学员魏晓辰、常慧芳、吉林省语文学科带头人刘春焕等论坛专家以《学习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走出传统文化教学的误区》为主题,共同探讨了传统文化在当下教学中的学术价值和学段教学衔接的现实意义,意在加强我校EUGS教育家成长共同体实践平台建设,促进各学段语文教师专业发展,为我校突出办学特色、拓新基础教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引领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名家讲坛:感悟《论语》

东师文学院教授 高长山)


幼儿诵读:《论语》二十则

(东师幼儿园小朋友)


大学致用:《孔子颂》朗诵

(东师文学院本科生及东师西湖实验学校年轻教师)


小学学堂:《论语》四则

(东师西湖实验学校 孙晶)


初中求理:《论学》十则

(东师附中净月校区 孙榕璐)


高中修道:《论语》

东师附中自由校区 万代远


论坛点评专家(从左至右):王奇、高长山、孙立权、徐鹏、魏晓辰、常慧芳、刘春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