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高校教师教学能力项目组组织开展网络研讨工作

时间:2020-03-17 18:19:53

    根据教师教育研究院推进五大学科建设方向网络研讨工作的要求,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工作原则,坚持“疫情防控守规范,科学研究不间断”的基本目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项目组于2020年3月15日开展了第一次网络研讨工作。

会议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刘丽艳、徐鹏、卢丹、姜莉四位教师及相关学生共计九人参与了本次研讨工作。

课题组研讨并明确了本学期项目推进计划,包括德尔菲问卷设计、编写《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测评方法操作指南》、评测教师授课视频、讨论高校教师及教师教育者的相关研究等。本次会议重点探讨了如何使用德尔菲法建构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核心要素及权重:第一轮德尔菲法问卷问卷应在文献研读基础上凝炼8-10个高校教师核心教学能力要素,供专家选择与评价;在此基础上确定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核心要素(维度),第二轮问卷邀请专家对其重要性赋分以确定各个维度的权重。

与会人员针对问卷设计的教学能力的二级指标、“教学整合与转化”、“教学整合与交往”等维度的三级指标描述、问卷中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核心要素的呈现形式、德尔菲问卷的受访对象等细节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具体意见。

    最后项目组研究了下一步的推进计划,确定下次探讨时间。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