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艺体教师教育项目组开展网络研讨工作

时间:2020-03-24 15:37:36

    根据教师教育研究院推进五大学科建设方向网络研讨工作的要求,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工作原则,坚持“疫情防控守规范,科学研究不间断”的基本目标,艺体教师教学项目组于2020年3月9日开展了第一次网络研讨工作。

会议采取网络形式进行,尹爱青、马丹、王羽、岑艺璇、白翠瑾、孙诗尧、刘畅等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课题组围绕“艺体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指标框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艺体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指标框架;提出了不同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指标框架研究的理论依据与方法;凝练与分享了不同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的共同指标和独特指标。会上还就下一阶段研究任务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首先,课题组构建了各个学科教师教学关能力指标体系。分别明确了指标框架的一级维度和二级维度的数量和要求。

其次,课题组研究了各个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指标框架研究的理论依据与方法。音乐学科首先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概念梳理,其次是寻找理论依据,第三是展开调查研究,最终基于概念梳理和理论框架,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和归类。形成了音乐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的指标框架。体育学科采取的是,先调研后归纳的形式。课题组针对体育学科的个性特征,经过研讨制定了问卷,并利用“问卷星”平台在全国发放问卷3600多份,经过专家论证提炼体育教师关键能力。美术学科通过对文献的梳理与归纳,对吉林省的中小学美术教师进行专家访谈即回收问卷后,归纳形成了美术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的指标框架。

接着,课题组还就艺体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的共同指标和独特指标开展了研讨,依据音、体、美各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指标框架的汇报与交流。统一了一级指标中的“学科知识和技能”、“学科教学知识和技能”以及“学科教学情境知识和技能”三个一级维度和对应的二级维度。

最后,课题组确定了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计划坚持开展每个月的线上研讨。在下一个月的研究工作中,各个学科在确定艺体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共同指标的基础上,将对每一个二级维度下设观测点并进行概念化界定。为更好的完成以上研究,艺体学科将运用网上调研的方法,进行调查问卷,专家访谈等调查工作。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