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成功召开《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成果发布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学术论坛

时间:2020-12-04 16:45: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于12月4日举办《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成果发布报告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学术论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我校副校长徐海阳、西南大学陈时见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王红、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院长叶忠、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旭东教授、《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主任刘启迪等出席会议。我校教育学部柳海民、李广、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兴义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包括课题组专题报告、专家论坛、闭幕式四个环节。开幕式由我校社科处处长王春雨主持。

首先,宋磊作了讲话。他高度赞赏我校在教师教育领域做出的探索,指出《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为国家教师相关政策的制定、教师教育发展的高质量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现实遵循。

徐海阳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基础教育、农村教育等学科优势,勇于承担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责任,组建东北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发展报告”项目组,积极调研,系统规划,多维整合。

李广教授宣布《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研究成果发布,成果共分为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两类,涵盖教师教育政策、教师研究热点、中小学教师职业荣誉感等多方面内容。

课题组专题报告环节中,柳海民教授对《中国教师发展报告 2019》进行述评,课题组其他成员针对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在专家论坛环节中,校内外专家就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王春雨处长对会议进行总结。

   《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是我校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的具体体现,为国家深入了解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现实依据;为共同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发展道路,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促进我国教师教育改进与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