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学术午餐会”系列活动

时间:2020-12-17 10:43:47

10月7日至12月2日,教师教育研究院学科教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八期“学术午餐会”系列活动。地理学科的袁孝亭、物理学科的于海波及戴瑞、外国学科的刘丽艳及卢丹、语文学科的徐鹏、数学学科的丁锐、化学学科的郑长龙八位老师向学科教法教师分享了各自的研究与体会,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每期会议由学科教育研究中心韩继伟主任主持。

此次学术系列活动中累计参会人数170余人,八位主讲人分别做了基于“地理学科团队基于地理学思想的教学研究情况介绍”、“构建概念框架测评学生知识结构的研究”、“1+1+1英语微格教学”、“批判性思维导向的英语议论文写作教学模式研究”、“基于课堂观察的语文课例研究”、“回归生活世界的科学思维”、“围绕小学生乘法推理的相关研究”、“个人关于学科教育研究的一点感悟”为主题报告,分享的主题均来源于学科教育研究和学科教学实践,受到学科教育研究中心教师的欢迎。通过系列活动的交流与讨论,教师们在不同学科之间的碰撞中获得了启发,同时对学科教育的共同发展方向与路径有了新的思路和共识:学科教育应当以国际化与本土化为原则,向上结合国际研究的实证取向,向下扎根中国课堂教学实践,以学科理解和学生学习为中心探索学科教育研究的专业路径。

“学术午餐会”系列活动为我校学科教育专业教师搭建了一个高水平、专业化、多学科交流的学术性平台,丰富了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活动形式。这个系列活动为跨学科合作提供了新思路,为学科教育事业的进一步科学化、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本系列活动促进了我校教师教育队伍发展,推动了教师教育学科本体话语体系构建,为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献策,为“十四五”教育强国建设献力。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