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东师“前沿课堂”大家谈(2021春)全国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在线观摩研讨会

时间:2021-05-20 09:07:11

近日,我校成功举办了东师“前沿课堂”大家谈(2021春)全国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在线观摩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主办,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广西教育学院教学研究部、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分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前沿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教育网协办,北京前沿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主持,我校副校长徐海阳、吉林省教育科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高斌为大会致辞。

会议邀请了史宁中、柳海民、高夯、马云鹏、窦桂梅、吴正宪、孙立权等百余位专家学者,6场学科会议共设置了5场主旨报告、47节前沿课堂、19场主题议课、15场专题报告、15场专题研讨,1场中小学教师科研专题研讨会共设置了9场专题报告。直播累计播放量15万余人次,受众覆盖全国24个省份及地区近千所的中小学一线教师、高校师生。会议响应国家教育扶贫政策政策,面向“三区三州”教师及支教教师、东北师范大学在校师生、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教师、“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教师免费公益开放。

本次研讨会聚焦基础教育发展新动态,围绕学科教学整体视角、单元视角,立足核心素养及教学规律,确定了“发展数学核心素养的整体理解教学”“初中母语课堂教学规律探究”“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小学数学单元主题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习作教学策略探索”“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研究与实践”6场学科会议主题;围绕教育科研结合发展促进教师成长提升确定了“教育科研一体化发展模式探索与实践”的科研专题研讨会会议主题。7场在线观摩研讨会历时5周,探讨形式多元、内容丰富,与会师生深刻认知到了教育科研一体化、提升教师学科素养、促进教学策略发展、影响教学模式探索、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知名一线教师及团队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会议主题,以教育理论为基石,以先进课堂教学模式实例为素材,聚焦“单元整体教学”“单元主题教学”“教育科研一体化”,将“整体单元设计”与“具体教学策略”有机结合,从“分析教研环节、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延伸到“促进教研相长,推动教师成长发展”,全面助力一线教师学科专业素养提高 。

东师“前沿课堂”大家谈(2021春)全国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在线观摩研讨会立足我国当前基础教育新问题、新思路、新挑战、新经验和新成果,聚焦初中、小学两个学段,把握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发展新动态与教学新模式,以名师前沿课堂为示范引领,以专家报告综评进行研讨思索,促进了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话语体系的建设和教师教研能力的发展。东北师范大学始终以“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宗旨,全力为中小学一线教师提供名师资源与科研助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东师“前沿课堂”大家谈力争发展成为国内基础教育领域的特色品牌活动,为基础教育一线教学搭建高端交流平台,不断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十四五”时期,东北师范大学将深入落实基础教育新政策、贯彻基础教育新精神、实现基础教育新突破,为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贡献东师力量!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