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第十六期】东师教师教育论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大家谈”举行第十六场讲座

时间:2022-06-08 12:11:11

6月8日上午9点,东师教师教育论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大家谈”举行了第十六场讲座。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马丹教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对《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解读。

马丹教授主要围绕新课标的新理念、新变化展开解读。首先,马丹教授提出艺术领域的教育改革立足于国家对艺术教育的重视,以及国民对艺术价值理解的加深,这也是此次课标修订的背景。其次,马丹教授回顾了我国教育培养目标由知识技能到三维目标,再到核心素养的转化轨迹,并全面阐释了国外关于核心素养的相关研究,指出新课标的修订是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再次,马丹教授概括了新课标的总体变化,并对课程方案、课程目标的变化深入解读。他指出,美术学科新课标修订的内在逻辑是从核心素养、总目标,再到美术学科的四个学段目标、四个艺术实践、二十个任务群等,纵向之间之中保持着一致性,为落实核心素养打下良好基础。最后,马丹教授提出两点教学活动建议,即讲好中国故事,注重教学迁移能力。

本次讲座获得广泛关注,各地观众对讲座内容高度评价。通过专家对《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全面剖析,引导一线教师掌握课标新变化,落实课标新理念,促进了教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认识和思考。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