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第十八期】东师教师教育论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大家谈”举行第十八场讲座

时间:2022-06-11 22:21:12

6月11日下午14点,东师教师教育论坛“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大家谈”举行了第十八场讲座。教育部义务教育日语课标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留学生预备学校日语教研室主任李军副教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对《义务教育日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解读。

李军副教授以“《义务教育日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思路与育人理念”为题,围绕着义教日语课标的修订思路与育人理念、日语课程标准修订的主要变化以及指向核心素养的日语课程实践三方面对新课标进行了研读。首先,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标准以及课程设计与评价五个方面对新课标的主要变化进行了分析。在新旧版本的对比中,解读了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四方面为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其次,对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日语实践活动的内涵进行了详细分析,加深了对日语课程倡导通过“日语实践活动”组织课程内容与学习过程的理解。最后,李军副教授以“日语实践活动”为思路的学习活动设计示例说明通过日语实践活动的四原则与三路径落实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此次报告获得了线上观众高度评价,帮助一线教师以及高校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义务教育日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主要变化,为一线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2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