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首届“师韵杯”教师技能大赛

时间:2023-12-29 15:35:09

  2023年12月27日下午14:00,教师教育研究院在师训大楼成功举办首届“师韵杯”教师技能大赛。本次大赛以学生发展为本,旨在让学生尽早接触讲台,综合提升我院研究生教师技能及综合素质。为让学生更好的进行参赛准备,学院在赛前一周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化学院教授、教育部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王秀红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赛前培训。比赛当天除继续邀请王秀红老师外,还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秦德生老师和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老师共同作为指导专家。本次比赛共有9名硕士研究生报名参加,教师教育研究院2022级和2023级学生参与观看。

  本次比赛由教师教育研究院辅导员及教师团队主导设计,研究生会学生成员参与设计并全程组织实施。参赛选手需提前提交课程设计,比赛现场分为说课和模拟试讲两个部分。参赛选手需对自己所选课题内容的教学理念、授课准备、教学设计等进行介绍,然后进行模拟试讲,并由三位专家逐一点评。本次参赛的选手选题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等多个学科,涵盖由学前、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多个学段。

  针对选手们的表现,秦德生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扎实的教师基础功底。同时,针对数学学科,秦老师强调教学过程中应紧密结合学生的发展水平,注重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此外,他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为选手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勉励他们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持续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

  王秀红老师在点评环节中强调,教学不仅要适应教育发展趋势,紧密遵循当前的课程标准,还应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同时,王老师对参赛选手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帮助选手们更好地理解和有效实施教学,提高自身的教学效果和专业能力。

  李广老师对参赛选手的教学表现进行了多方面的点评。他强调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指出有效的教学不仅要体现出整体设计逻辑,还应深入展现学科的核心素养。他还指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紧密结合各学科的独特特点,充分体现教学细节。

  本次大赛于当天下午17:50圆满结束,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提升自身教学技巧的平台,同时促进了教师教育研究院师生团体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创新。各参与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意义表示了肯定,同时对未来类似活动的举办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