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东师窦桂梅研究室揭牌仪式暨语文主题教学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30 18:45:56

      12月29日,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窦桂梅研究室揭牌仪式暨语文主题教学学术论坛。我校副校长邬志辉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教授,吉林省教育学院孙世梅教授,我校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澍教授、张聪教授、杨进副教授,文学院孙立权教授、刘倩老师,政法学院魏薇副教授,以及来自我校教育学部、文学院、教师教育研究院等学院(部)的8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揭牌仪式上,邬志辉、窦桂梅共同为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窦桂梅研究室(以下简称“东师窦桂梅研究室”)揭牌。邬志辉在致辞中指出,窦桂梅校长是新时代教育家型教师的典范,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语文教育学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已经成为具有标识性的教育符号。他强调,东师窦桂梅研究室要深入研究窦桂梅教学主张,积极整合教师教育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教育家型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教育家型教师培养等方面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宣读了《关于设立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窦桂梅研究室的决定》。《决定》明确,东师窦桂梅研究室,负责整合教师教育优质资源,开展窦桂梅语文课研究与窦桂梅语文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家型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高水平教育教学创新实践与交流平台;培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推广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探索教育家型教师培养模式与机制等。

  学术论坛上,窦桂梅校长做了题为“小学语文主题教学:从‘三个超越’到新‘三个超越’”的报告,围绕小学语文主题教学30年探索之路、小学语文主题教学“三个超越”的时代意蕴、学习主题引领的学习任务设计与实施、小学语文主题教学迁移应用的思考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与现场专家学者及师生就小学语文主题教学、跨学科教学、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东师窦桂梅研究室揭牌仪式暨语文主题教学学术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彰显了我校“两代师表”共育的师范底色以及“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未来,东师窦桂梅研究室将以常态化、学术化、原生态为理念定位,充分发挥研究共同体在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服务教育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