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教师教育学术论坛”暨“教师教育: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主题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19 16:23:30


 近日,由教师教育研究院组织的“教师教育学术论坛”暨“教师教育:国际视野与本土实践”主题交流活动成功举办。英国剑桥大学教师研究交流平台(Camtree)执行主任Patrick Carmichael教授、纪颖研究员,以及本学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短期研修的师生代表作了主题报告。

 Patrick教授以“教师探究、教育创新与未来学习”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好的教育的构成要素,如何面向未来而教,以及全球胜任力人才的培养路径等。纪颖研究员围绕“中国课例研究专业发展中教师的多元参与”主题,对Camtree的理念定位、教师教育特色项目及其取得的成效,以及如何为教师提供专业发展支持、提升教师适应未来教育体系的能力等内容进行了介绍。我校文学院徐鹏教授、外国语学院姜莉教授及教师教育研究院师资博士后平翠老师作为对话嘉宾分别与主讲人围绕跨学科教学、对话式教学探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教师教育研究院出访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帝京大学、鹿儿岛大学、兵库教育大学等高校进行短期研修的师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分享了研修体验与收获,系统介绍了相关高校的教师教育现状、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及当地中小学教育教学现状等内容。

 教师教育研究院与Camtree相关负责人,在达成合作意向、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共同商讨了未来三年双方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事宜,制定了未来一年的具体合作计划。

 国际交流合作既是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卓越人才的需要。教师教育研究院将持续开展高水平、实质性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构建东师教师教育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