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东师教师教育大家谈(2020)学术论坛举办首场报告会

时间:2020-07-17 16:45:18

智能时代的到来,“不确定性”成为未来社会的主要特征,这为教师教育以及教师教学来来巨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深入探索教师教育模式变革,促进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提升,为广大教师搭建专业平台,提供优质教师教育资源。为此,我们设计并推出东师教师教育大家谈(2020)“教育模式变革与教学关键能力提升”的主题论坛。

7月17日,教师教育研究院主办的东师教师教育大家谈(2020)论坛举办了首场报告会。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党委常委,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组组长  史宁中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暨改变我们的师范教育“的首场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师教育研究院院长郭建华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大中小学一线教师及我校毕业生校友等共计3万5千余人在线观看了本场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主持。

史宁中教授在报告中从历史的站位和发展的角度,呈现了新世纪的课程改革的发展脉络,指出了课程改革的主要特征是形式、理念、目标三个要素的全方位改革。指出转变的关键在于过程性目标,而其本质就是培养智慧。从具体的学科层面,以数学学科为例,详细解释了从三维目标到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过程。构成数学核心素养水平划分的基础的三个要素,“三种情境”、“三个层次”、“三类问题”。指出理想的教学形式是把握数学本质、创设合理情境、提出合适问题;理想的教学目标是启发学生思考、理解数学本质、形成学科素养。从方法论的角度指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应该把握数学知识的本质、把握学生认知的过程;应该创造合适的教学情境、提出合适的数学问题;应该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与教师交流、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应该让学生在思考和交流过程中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理解知识的本质;应该感悟数学的思想、积累思维的经验,形成和发展数学核心素养。

随后,史宁中教授与在场的学科教学论广大教师进行了交流,在线上与观众进行了互动,对观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在线观众表示报告内容非常精彩,能够引发深度思考。

东师教师教育大家谈(2020)学术论坛是为推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由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主办、由正道智创(长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直播技术支持的在线论坛,聚焦了教师教育前沿新动态,探索了教师教育教学新模式,分享教师教育研究新成果,为与会者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接下来还将通过线上播放方式继续开展。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