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东师“前沿课堂”大家谈 (2020)全国小学数学教学在线观摩研讨会

时间:2020-10-19 16:37:00

10月16至17日,我校成功举办东师“前沿课堂”大家谈(2020)全国小学数学教学在线观摩研讨会。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主办,东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前沿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北京前沿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探索信息化背景下教学科研新形态,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新经验,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模式新变革。

本次会议邀请了16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报告、名师授课及评课议课等主题活动,共设置主旨报告2场、专题报告5场、前沿课堂9节、评课议课5场。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州)的中小学一线教师、教研员、辅导员,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800余所中小学集中组织教师进行了观看学习,直播访问量5万余人次。会议面向“三区三州”教师、东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区教师、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教师、凉山州支教教师及我校在校师生免费公益开放。

开幕式由副校长郭建华主持。校长刘益春、原校长史宁中、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现场出席了开幕式,教育学部教授马云鹏、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吴正宪线上出席了开幕式。刘益春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东北师范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教育难题,本次会议面向“三区三州”教师免费公益开放,助力国家早日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东北师范大学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致力于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践行“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始终把优秀教师培养作为办学使命,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他强调,要加强脑科学与学习领域的人才培养,包括学习目标、学习评价、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以及学习技术等方面,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不仅要塑造知识,还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未来。教育要从教学理论到教学实践,不断的进行改革创新,不断的进行示范引领,深化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变革,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课堂教学方式,助力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研讨会上,史宁中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堂”的主旨报告,强调数学学科素养形成是小学数学教学的素质教育,教师要把握数学内容的本质,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引发学生深度思考;马云鹏教授作了题为“小学数学中高阶思维培养”的主旨报告,指出高阶思维培养或将成为解决教育根本问题的出路,深度学习、贯通学习都离不开高阶思维;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高夯教授作了“原来课可以这样上”主题议课,阐明了小学数学教师到底要教什么、给学生留下什么,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和过关意识;全国特级教师吴正宪通过前沿课堂以及主题议课,从专题入手,阐明了数学教学中把握核心概念的重要性,并基于儿童视角对数学教育提出新的理解;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徐长青、俞正强、朱国荣、刘松、江萍分别作了题为“让理性之光照亮课堂”“这三节课为什么这么上”“‘解决问题’的教学思考”“连乘课堂”“线上线下的教学衔接与泛在学习指导”的专题报告。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徐长青、俞正强、江萍、刘松及全国知名优秀教师叶鸿琳、强震球、戴颖华、吴新君分别作了题为“数与形”“长方形面积”“用乘法解决问题”“连乘问题”“田忌赛马”“分数的初步认识 ”“平行四边形面积”“三角形面积”课堂教学课例展示。

本次会议聚焦了小学数学学科前沿课堂教学,探究了学生数学学科综合能力培养,为基础教育数学学科教师搭建了专业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数学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提升。本次会议为探索基础教育教学模式创新贡献了东师智慧,为助力“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贡献了东师力量。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