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东师“前沿课堂”大家谈(2020)全国小学数学、语文、英语教学在线观摩研讨会

时间:2020-11-03 14:34:04

近日,我校成功举办了东师“前沿课堂”大家谈(2020)全国小学数学、语文、英语教学在线观摩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分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前沿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教育协办,北京前沿课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郭建华主持,校长刘益春为大会致辞。

会议邀请了史宁中、高夯、马云鹏、窦桂梅、吴正宪、孙立权、戴建荣等50余位专家学者,3场学科会议共设置了25节名师课、21场学术报告、11场评课议课辩课,直播累计播放量12万余人次,受众覆盖全国30个省份及地区1600多所的中小学一线教师、高校师生。会议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面向“三区三州”教师、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奖励计划”教师、凉山州支教教师、东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区教师以及我校在校师生免费公益开放。

本次研讨会聚焦基础教育发展新动态,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及其内涵,确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单元学习主题教学”“小学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策略探索”“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语篇教学”3场会议主题。历时三周时间。研讨会使广大线上线下师生深刻体会到小学数学教学要讲求主题教学方法策略;小学语文教学要侧重不同文体、不同学习任务群,不同教学模式;小学英语教学要加强意趣融合、探索语篇教学新模式。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知名一线教师及团队结合教育理论与先进课堂教学模式实例,展现了小学数学、语文、英语三个学科的独特魅力,以“核心素养”“教学方式变革”“深度学习”为焦点,探讨了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以“学科教学”到“学科育人”教学模式的转变,努力打造新时代新教育、新理念、新课堂、新范式。

名师课堂示范,专家前沿引领,本次会议立足我国当前基础教育的新问题、新思路、新挑战、新经验和新成果,聚焦小学数学、语文、英语三个学科前沿新动态,为基础教育三个学科教师搭建了专业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三个学科教师教学关键能力的整体提升,落实了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需要,践行了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本次会议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教育教学模式创新贡献了东师智慧,为助力“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贡献了东师力量。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0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