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3+1+2”卓越教师基础实践线上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时间:2020-06-16 15:03:37

2020615日,东北师范大学2020年“3+1+2”卓越教师基础实践期末总结大会通过钉钉线上会议拉开帷幕,教师教育研究院及东北师大附中的领导、指导老师以及“3+1+2”卓越教师计划的30名实习同学参加了线上会议。

本次活动由 “卓越教师”计划化学学科的王慧颖同学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奇老师,东北师大附中刘玉新副校长,教师教育研究院王秀红教授、李淑文教授、徐笑梅副教授、娄晓黎副教授、徐鹏副教授和李艳梅副教授,东北师大附中的指导教师赵枫老师、王越珑老师、仇砚侠老师、潘伟老师和迟晓瑞老师。

大会开始,教师教育研究院王奇副院长发表了讲话,对卓越教师基础实践工作给予认可,肯定了同学们在教育实践过程中的表现,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潜心钻研,争做卓越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

汇报过程分为实习汇报和教研分享两部分。各学科小组分别进行实习总结汇报及教学展示后由东北师大附中指导老师进行教学点评。

1 各学科磨课汇报内容

汇报顺序

学科

授课同学

教学内容

1

数学

赵杨

《等比数列》

2

语文

王元烨

《声声慢》

3

英语

张宇

teenage life

4

化学

沈力

《乙酸》

5

地理

徐雪莹

《荒漠化》





中学指导教师王越珑、赵枫、仇砚侠、潘伟、迟晓瑞五位老师,从课堂环节的设计,知识的结构化,教学方式的应用,思想方法的传达等方面进行了评价。认为同学们讲课时对教材,知识点的掌握清晰,讲解知识的同时能做的拓展学生思维,提升能力,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和理解,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根据课程内容、学生的特点为同学们在内容的选择、活动的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同时,五位附中指导教师对本次基础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参与本次实践工作收获很多,感受到了东北师范大学师范生培养工作的全面性和专业性,对实习同学的表现,素质及认真的态度非常满意。也对因为疫情没能做到线下实践表示非常遗憾,期待以后在真实课堂中的交流研讨。

最后,王秀红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介绍了本次基础实践团队和工作安排,并对实践工作的的质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同学们上交的实习材料进行统计,对小组实习总结和个人总结进行分析后得到的结论,发现同学们在实习中关注课堂教学,其次是职业体验,自我反思和教学研究,对班级管理体验较少。对于职业体验,同学们都提到了关爱学生,教学态度,终生学习的理念;在自我反思、班主任管理和教学研究方面也都有提及,同学们收获颇丰。从汇报过程中可以看出各个专业都认真的进行了磨课,非常严谨,同学们了解线上教学的新技能,能够独立完成一节课的教学,不仅注重知识的讲授,而且关注学生思维、观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引导学生建构式的学习。最后分析了在这次实习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在班主任工作体验,教学研究工作等方面还有待改进。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数学、语文、英语、化学和地理五个专业的30名“3+1+2”卓越教师计划同学的基础实践工作圆满结束。完成了线上课堂观摩、线上磨课与上课,两个阶段的实习,在教学实践、职业体验、学生辅导、教学反思等方面得到发展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