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教师教育研究院简介

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教师教育研究院于2009年1月正式成立,是东北师范大学开展教师教育的实体性办学机构和教师教育学科领域建设的责任单位。2017年11月,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研究院调整内设机构,下设三个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学科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研究院代表学校统筹负责教师教育学科的规划与建设,承担教师教育学科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三位一体的建设职责,开展与教师教育相关的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

研究院以“立足高等教育,研究教师教育,服务基础教育”为宗旨,以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科群为支撑,致力于探索一条教师培养、教育研究和社会服务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研究院目前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教师教育队伍建设

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持续优化教师教育队伍结构,满足学校教师教育发展需要;提升教师培养管理水平,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拓宽优秀师资补充渠道,广泛吸纳海外优秀人才。打造一批在国内教师教育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 形成一支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学术团队。

二、教师教育学术研究

不断探索国际教师教育学科研究前沿,全力服务国家高质量教师教育,推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师教育研究成果。紧密结合学校教师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有效地为学校教师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不断提升学校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水平。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教师教育机构实质性高端合作,推动教师教育重大理论前沿问题研究,为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东师智慧,为新时代教师教育振兴贡献东师力量。

三、教师教学发展建设

面向高校教学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与发展愿景,面向学校全体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基础课教师及研究生助教,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加强教学改革研究,通过教师培训、质量评价、教学咨询等活动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不断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全方位服务教师追求卓越教学的创造性实践,优化具有感召性、激励性的教学文化,充分发挥在国内高校的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

四、教师教育资源建设

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坚持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的基本方针,建立健全教师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师教育体系。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资源数据库建设,形成覆盖基础教育阶段所有学段、学科的生成性资源体系。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丰富在线精品研修课程,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共享。

五、教师教育社会服务

紧密围绕国家及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需求,以产学研利益共同体、新型智库为载体,加强学校改进、教育培训、对口支援、协作帮扶等社会服务,为区域、产业、文化发展提供智库、师资与人才支撑,有效推进区域教师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辐射带动基础教育事业质量提升。

教师教育研究院将继续践行“尊重教师、服务教学、促进发展、提高质量”理念,坚持立德树人,致力教育创新,打造学科特色,提升教育质量,努力推进学校教师教育一流学科建设进程,引领中国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